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

維城遊蹤


寫在前面:
第一次留意到有維多利亞城界石,是一年前跟公司職工會舉辦的龍虎山生態導賞團,在龍虎山克頓道上遇見第三塊界石。由於該界石旁有較詳盡的描述,包括界石歷史和其他界石位置,因而引起我對尋找其他界石,用腳勾劃維城界線的興趣,希望認識香城歷史多一點點。直至最近和大學的師兄弟在群組談起,原來一眾朋友都有興趣來個主題式行山/郊遊,適逢復活節長假期,促成是次尋找維多利亞城界石遊。

遊記
要認識早期香城歷史,界石這古蹟就一定`要認識。維多利亞港大家都識,但維多利亞城(下稱維城)指的是什麼地方呢?1841 年,英軍於上環水坑口一帶登陸後,決定將港島西北部發展成類似首都的區域。根據香港法例第一章《釋義及通則條例》附表一,維多利亞市的界線是:-

北面界線─海港;
西面界線─由北至南畫一線,穿過內地段1299號的西北角位,並由該角位向南伸展850呎;
南面界線─由西面界線的南端向東畫一線,直至與龍虎山附近高出主要基準面700呎的等高線相接, 即在稱為“利福民的螺釘”的水準標誌 (按地平面嵌於皇家海軍辦事處及海軍船塢膳樓東牆的銅螺 釘的最高點)對下17.833呎相接,然後沿該等高線畫至與東面界線相接為止;
東面界線─沿銅鑼灣政府碼頭西邊畫一線,跟着沿興發街西邊,續沿高士威道北邊畫至摩頓台,後 沿摩頓台西邊畫至內地段1580號東南角,續以直線延展80呎,然後沿棉花路北邊,再延至與黃泥涌 谷以東的黃泥涌道西邊相接,續延至內地段1364號東南角,之後延至與南面界線相接為止。”

要把維城劃界,在1903年,港英政府決定在城市界線上設立界碑(City Boundary Marker或City Boundary Stone),使大眾更清楚維多利亞城的範圍,亦即是”四環九約” (註1)。界碑為一四方柱體,頂部呈錐形,高98厘米,並刻有「CITY BOUNDARY 1903」字樣。

隨着二戰時期及市區擴展,其中一些界碑已經被毀或重新遷移過,而當時設立界碑的數目和具體位置也難以推考。目前維城界碑仍有6塊現存。

只要在google map 打維城界石,就可以顯示6塊界石的位置,當中5塊界石都近民居,公共交通都可到達,如純粹找件界石打個咭,也相當容易。但如果要6塊界石順序尋找,把維城邊界用腳走一次,路程其實也頗長,大概20公里左右。我們這群常坐辦公室,四肢不勤之輩,一天內完走20公里,恐怕體力難以負荷,況且今次目標是順序尋找界石,部分路線決定以車代步,節省體力走山路。

在尋找界石的過程中,沿途亦經過不少其他特色景點,令大家對自己出生和成長的地方,在歷史和文化上有更多一點認識。

維城界石之旅由堅尼地城站出發,由城西走到城東。甫出地鐵站,就見到西環觀龍樓,行過少少就是科士街的石牆樹。一棵一棵的大樹長在牆上,樹根攀附著石牆,很有生命力的感覺。


沿著域多利道向西一直走,轉入西寧街去到堅尼地城巴士總站,旁邊就是東華痘局紀念公園,內有東華痘局拱形牌坊及奠基石。痘局英文名叫small pox hospital,即是專門收容天花患者,並用中醫藥診治天花的醫院,由第十二任港督卜公(Sir Henry Arthur Blake)於1901年奠基,1910年建成,後於1938年改為傳染病醫院,並於二戰後拆缷。
東華痘局拱形牌坊
奠基石

沿西寧街再向西行一會,就見到堅尼地城臨時遊樂場,1號界石就是座落於這個有無敵海景的足球場旁一個不起眼的位置。界石樣子平平無奇,上面寫著City Boundary 1903,靜靜地佇立在維城最西邊的一角,整整115年。


離開遊樂場,走上一條長樓梯回到域多利道,向2號界石出發。2號界石位於薄扶林道,為慳體力和時間,就決定在域多利道截的士,在薄扶林道84號的富林苑下車,向香港仔方向走一段小路,就見到在電燈柱旁的一塊界石。如果不是刻意地找,真的不會發現,原來古蹟就在自己身邊,起碼我多年前在薄扶林返了好幾年學都不為意有這東西。

 




3號界石位處龍虎山郊野公園的克頓道,一定要走山路才找到。沿著薄扶林道走,有個分叉路口,走86-96號的那邊,走到利嘉大厦旁,有條小山路上山。去到分岔路,就跟龍虎山郊野公園中草藥園那邊走,就會見到8號涼亭,旁邊有張枱,上面放著老伯伯為山友準備的熱水和凍滾水。老伯伯是負責打理中草藥園的晨運之友會成員。

 稍作休息後,再向山路邁進,走過了一段不斷上的路,沿路都有指示牌,終於來到克頓道。3號界石是唯一一塊旁邊有解說的界石,介紹了界石的歷史和其餘5塊的位置。
  


4號界石位處舊山頂道近曉峰閣。由3號到4號,就要由克頓道沿山路上山頂,沿途經過3號涼亭,還有另一歷史古蹟 — 松林炮台。松林炮台是英軍在香港興建多個海防炮台中地勢最高,主要為抗衡法俄兩國在十九世紀末的擴張,附近亦建有大量廢棄的營房,用作後援和休息。二戰時期,炮台在日軍攻擊下損毀嚴重。現時,炮台遺址被闢作松林廢Pinewood Battery)郊遊區,並有設有松林廢堡歷史徑Pinewood Battery Heritage Trail),去向遊客介紹松林炮台的歷史。亦設有燒烤場地供遊人使用,用食物的香味發思古之幽情。
 

 

 


燒烤場旁有小徑上山頂。當見到旺過旺角的情景,就知道已抵夏力道,即環繞山頂行一圈的路徑,不論走左還是右,都可以去到凌霄閣。盧吉道上途經不少觀景位置,可飽覽維多利亞港和九龍的景色。

 



到達凌霄閣,是補給和稍作休息和去洗手間的時間。涼了一陣冷氣,買了飲品,又出發。見到芬梨道,穿過纜車路軌底,沿舊山頂道下山。舊山頂道坡度很斜,小心傷膝。沿途會有零星豪宅,當遙遠見到曉峰閣,在地利根德里的交界,就見到4號界石。

   

由於由3號至4號的路程頗遠,花的時間較多,加上已經開始入黑(幸好是春天,太陽較遲下山),我們在曉峰閣直接截的士前往5號界石附近的松柏新村。下車後向前走,在曉蘆對面有一條狹窄的樓梯落寶雲道健身徑,左手邊就是5號界石。





跟著沿寶雲道健身徑向東走,見到港安醫院,沿大坑道轉入藍塘道成和道落跑馬地,到了黃泥涌道就向銅鑼灣方向行,到聖保祿小學對面就是6號界石。

  

就是這樣,行路加搭車,完走6塊界石,用自己對腳刻劃維城的界線對土生土長的地方又多一層認識,看歷史時又多一層親切感,歷史從此不再只是停留在紙上的一堆文字,而是真的在現實中看得見,觸摸得到的遺跡和文化產物。

後記和注意事項⚠️
1. 今次是午餐後出發,就算部分路程以車代腳,都未能在天黑前完走。建議在早上出發,想沿路花時間睇風景和探訪景點,一定要預充足時間。
2. 帶定少許乾糧補充體力,在抵達凌霄閣後再補給。
3. 這個路線堅係上高山下斜坡,要留意體力是否能負荷和小心傷膝,如全程行走,都有19公里。
4. 有些景點如寶雲道的姻緣石我們都由於時間關係沒有去,有時間可參觀。
5. 我們今次路程由城西向城東走,可考慮由城東走到城西,即是掉轉頭走,要注意舊山頂道坡度,上斜一定要夠氣。在城西完成的話,西環較多美味和價錢相宜的下午茶選擇,還可以順便睇日落。

其他資料: 


除了官方紀錄的6塊界石之外,還有一塊位處馬己仙峽道,未被紀錄的7號界石。該界石並非在1903年竪立,而是於1920年代竪立的。可惜該界石已於2007年被神秘移走 (註2)。有理由相信於1920年代竪立的界石不只1塊,但其他於1920年代竪立的界石又在哪裏呢?

註1: 四環」即今日的西環、中環、上環、下環(灣仔、銅鑼灣),「九約」分別為:第一約(堅尼地城至石塘嘴)、第二約(石塘嘴至西營盤)、第三約(西營盤)、第四約(干諾道西以東半段)、第五約(上環街市至中環街市)、第六約(中環街市至軍器廠街)、第七約(軍器廠街至灣仔道)、第八約(灣仔道至鵝頸街市)及第九約(鵝頸街市至銅鑼灣)。其中第八約及第九約的地段,超出了四環的範圍。
註2: 蘋果日報於2007年8月17日的報導 (請按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