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佳節大餐--聖誕樹下的豬腩肉

小時候每逢聖誕節,都很希望到黑麻麻的餐廳吃聖誕大餐,因為其他吃唐餐的店鋪是很光猛,總覺得黑麻麻的扒房是很高級的西餐廳。所以放學時經過黑麻麻扒房,看著他們貼出來介紹聖誕大餐,裏面有什麼薯蓉、羅宋湯、T骨牛扒等等,都覺得十分新奇,很想試試。
長大後的聖誕節,都曾去過西餐廳吃聖誕大餐,但聖誕節吃餐,同一樣食物,價格可以翻幾翻,又要和人迫,又要預先訂位,倒不如自己做,自己可以選料,又可以在家舒舒服服~但其實都不是太舒服,好像今天做的聖誕大餐,要預早3天準備,花了兩小時(其實是我慢慢煮,快煮應該可以1小時搞定),15分鐘就吃完,真是有點過眼雲煙,但重要是享受烹調過程。


聖誕大餐不一定要吃牛扒,燒豬腩一樣好味~上年聖誕在上海吃了外婆家的外婆烤肉(詳情見此),很是好吃,說了要回來試做,但過了一年,現在才有時間試做。所以今年的聖誕大餐由扮外婆家的燒豬腩做主菜(憑記憶去調教味道),配上由薯蓉和西蘭花砌成的聖誕樹,還有番茄仔做的玉兔,淋上蘑菇汁~祝大家聖誕快樂!

番茄兔
材料:
番茄仔      2隻
藜麥(眼睛)  4粒


聖誕樹
材料:
薯仔(中型) 3個
西蘭花      1棵
牛奶          2湯匙

調味料:
香草黑椒蒜鹽   適量

燒豬腩肉
材料:
豬腩肉   400g

調味料:
孜然鹽    1湯匙
蒜頭       3~4瓣   (切蓉)
黑胡椒    半湯匙  
米酒        半湯匙

蘑菇汁
材料:
蘑菇      1罐
牛肉汁 (Beef gravy)  1罐
頭       2瓣  (切蓉)


調味料:
糖         適量

預備工夫
預早3天醃豬腩肉。
1. 把豬腩肉洗淨,用廚紙索乾水。
2. 把調味料塗匀整塊豬腩肉,放入可入爐器皿,包上保鮮紙,入雪櫃備用,期間每天翻一次,以期使調味更匀。


做法:
1. 預熱焗爐200度。
2. 把豬腩肉從雪櫃拿出來回溫約20分鐘。
3. 把西蘭花剪成一棵棵小樹,放入鹽水內浸(鹽水可殺西蘭花內的蟲, 如有)。


4. 把薯仔去皮,切小粒,小粒一點容易煮軟,已切粒薯仔放入鹽水防氧化。
5. 煲滾水,把薯仔開蓋煮20分鐘。


6. 蒜頭切蓉。
7. 做番茄玉兔,教學可按此

上次我做的時候想不到用什麼做眼睛,今次我想起藜麥,如果番茄上有少少水,藜麥就可以痴住,雖然不是牢牢地黏住,仍要輕手拿兔以免太大力而眼睛掉下,但總算為兔仔點睛了。

8. 用平底鑊煎已回溫豬腩肉,每邊煎1分鐘,煎封肉汁之餘又可營造一個少少焦的表面。
9. 把少量香草放在煎了的豬腩肉上,蓋上錫紙,放入已預熱焗爐,焗30分鐘,之後取出翻面,再焗10分鐘。
10. 洗一洗西蘭花,瀝乾水,用水烚熟,加鹽調味,備用。
11. 把煮軟的薯仔取出,瀝乾水,放在鋼盤,用potato masher 或者叉把薯仔壓成蓉,趁熱逐少下牛奶,用可受熱刮刀拌勻至滑。





12. 下調味料,自行試味。
13. 薯蓉入唧袋。


14. 把焗好的豬腩肉取出放涼。


15. 薯蓉在碟上唧成一個圓錐體,把西蘭花插在薯蓉上,砌成聖誕樹。



16. 我用了一片蘑菇做伯利恆之星,番茄玉兔則放在樹的兩旁。


17. 把豬腩肉切件,排在碟上。


18. 因為搞了這麼久,材料都涼了,現在煮一個熱的蘑菇汁淋上面,就可以令材料變熱,所以蘑菇汁要最後煮。
19. 下油,收小火下蒜蓉,爆香。
20. 下蘑菇,炒勻。


21. 下牛肉汁,加少少水。


22. 滾起後試味,下適量糖。
23. 把蘑菇汁淋上聖誕樹和豬腩肉上。
24. 一個有肉有菜有澱粉質的聖誕大餐完成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