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

自製食為奴鹹魚包


我不是電視精,極少看電視劇,尤其是無記劇集。但有一天碰巧看了「食為奴」第一集,見到王祖藍整鹹魚包,形容到好好味,所以手痕想試做,看看可否做到外脆內軟,鹹香美味~~~~ 如果如他所說,咬下去有肉汁的話,餡料就一定不可只有鹹魚,於是我就想起台灣的胡椒包,餡料是豬肉。之前學過整胡椒包,要做水皮油皮,但怕肥所以選擇只做水皮包底。


這令我想起鹹魚肉餅包。
  
麵團材料: (參考Helen的方家小廚胡椒包包底)
中筋麵粉        200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15g
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5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g
酵母               5g

餡料材料和調味:
免治半肥瘦枚頭豬肉               300g
豉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湯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茶匙
紹興酒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茶匙
胡椒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少少
鹹魚醬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湯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100-120ml
薑絲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少少 (喜歡薑可下多點)

包面裝飾:
芝麻

做法:
1.  把麵團材料放進麵包機內打成面團,發酵一次。我用Kenwood BM366,時間約1.5小時。
2.  打麵團的時候預備餡料。把材料和調味撈勻(鹹魚醬和水除外),之後下鹹魚醬再撈勻,水要逐少加入,當餡料吸了水後才再加水,至餡料起黏性,最後加薑絲撈勻。備用。


3.   麵團打好後分10份,滾圓,收口向下,鬆弛10分鐘。
4.   把麵團收口向上,用手攤平,中間厚,邊薄,放上餡料包好,收口向下。





5.   掃少少水上包面,沾上芝麻,再發酵約30分鐘。
6.   預熱焗爐200度,焗25分鐘。焗至12分鐘左右,如包面已上色,可用錫紙蓋包面以免太燶。


後記:
1.    我用一半高筋一半低筋,但包好像軟了一點,但全用高筋又不夠軟,我估計如果想包脆一點,可溝一些法包粉,但這個要試試。
2.    因為有鹹魚醬,所以餡料沒有下鹽,味道自行再調較。
3.    餡料加水是想有多點肉汁。
4.    因為天氣太凍,我把包盤放入焗爐內,下面放一盤熱水,關上爐門,營造一個溫暖的房 間去讓麵團發酵。
5.      如有餡料剩下,可以做鹹魚肉餅送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