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

補腎黑豆茶


我的中醫說想要身體好就要注意保腎,食療方面,黑色食物能夠入腎,所以多吃能補身。她推介我煲黑豆合桃豬展湯,但是我沒有太多時間煲湯,就唯有沖黑豆茶,一樣強身健體。當然,煲過的黑豆會功效會更強,但如果真的沒有時間,中醫建議吃掉沖黑豆茶的黑豆。
黑豆茶做法:

材料:
炒過/焗過的黑豆     1茶匙 (大概 30 粒)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50ml

做法:

處理黑豆

我在Apita買了一包有機黑豆,大概1/4包用來沖茶。

1. 預熱焗爐200度。

2. 把黑豆洗淨,用廚紙抹乾,放在已舖不黏布/牛油紙的焗盤上,放入已預熱焗爐焗10分鐘,焗至所有黑豆全部爆開。中途要稍稍郁下個盤,使黑豆受熱均勻。



3. 拿出來拿1茶匙沖茶。其他攤涼後放在密實盒內儲存,隨時沖茶。

沖黑豆茶

1. 拿1茶匙黑豆,放在保溫杯內,沖約350ml的熱水,焗20-30分鐘,即可飲用。之後也可重複沖幾次。


後記:
1. 黑豆茶的味道很似麥茶,很香甜。喜歡的話,可以加點黑糖或大棗紅糖調味。
2. 如果沒有焗爐,也可炒黑豆,記得要炒至所有黑豆全部爆開,約15分鐘。
3. 焗/炒過的黑豆比較熱氣,如果熱氣的時候就不太適宜。此外豆類亦會脹胃,所以胃部不適也不宜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