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

清酒煮蜆


我同事煮中菜很厲害,他在週日時因為要返工,所以不會煮飯,但每逢週末,就會煮十幾人飯,所以常常都會向他請教怎樣煮傳統味道的中菜~~

他告訴我要用最少工夫最少時間煮很多人頭的飯,最好就是煮海鮮餐,因為海鮮最重要的新鮮,不需用調味料,只需簡單的蒸烚就可以了,加上海鮮很快熟,所以很容易處理。清酒煮蜆是其中一道快捷易做的菜式,味道好,又見得人。


以下是他教我煮的清酒煮蜆(二人份量): 
蜆    半斤

白酒/清酒       隨意 
清雞湯            200ml (份量蓋過蜆)

料頭:
蒜頭     4瓣
葱頭     3個
薑        數片切絲
做法:
1. 如果蜆巳吐沙不用浸,蜆可用牙刷刷表面去除圬垢,放冰箱備用。
2. 爆料頭,炒已清洗的蜆至微爆口,下白酒或清酒至蒸發至剩下1/3,下雞湯,慢火煮至全爆口,下芫荽,然後上碟。





後記:
1. 可放粉絲同吃。粉絲要先用暖水浸軟,下雞湯時一起放。
2. 煮蜆剩下的湯汁十分清甜,除了當湯飲,又可以用來烚菜或浸菜用。我就用來烚菜心。如果浸菜,可以用薑輕輕爆一爆蔬菜,放入已滾起湯汁,關火浸至熟,切記不用冚蓋,否則蔬菜會變黃。勝瓜和翠玉瓜也可用此方法浸熟。
3. 煮蜆過程亦不需冚蓋,否則蜆肉會太老。
4. 我的家裏有一樽用過年桔浸的清酒,下次會試用,看看會否加點清新果味,讓菜式更美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