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

自家製酒店式燒牛柳

情人節晚餐如果出街吃,又難訂位,食物質素又和所付價錢不成正比,尤其今年是中西情人節在同一日,食肆肯定大力宣傳,更加不想同人迫,所以自己煮最實際。
往年情人節通常都吃牛扒,因為牛扒比較容易處理,但今年想特別一點,想試做酒店自助餐常常吃到的燒牛柳。參考了鬼嫁Sally's Kitchen & Bakery的食譜,做了這個樣靚又看似高級的燒牛柳。



因為只有兩個人吃,所以牛柳份量我減了半,烹調時間亦相應減少。烹調方法是簡易,但都需要很多時間,一定要有時間在家準備才可以製作。

材料:
牛柳             454g

醃料:
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茶匙
黑胡椒         1茶匙
香草             1茶匙

汁料:
紅酒             250ml
日本豉油      100ml
喼汁             100ml
黑糖             1湯匙


做法:
(1) 牛柳從雪櫃拿出來,在室溫放半小時,讓牛柳內外溫度相若。
(2) 用棉繩紥牛柳成圓柱狀。
(3) 用醃料醃牛柳約10分鐘。我在電視見Jaime Oliver把醃料灑在枱上,然後把牛柳在枱上轆,令醃料均勻地沾在牛柳上。
(4) 用平底鑊煎封牛柳的六面,煎封時間按牛柳大小而定,我這件小型牛柳就煎3分鐘,大件點就時間長一點。
(5) 煎牛柳的同時就煲汁料,把煎封好的牛肉放入煲滾了的汁料,冚蓋滾4分鐘,反轉牛柳冚蓋再煲4分鐘。熄火焗20分鐘。

(6) 焗好後拿出來讓牛柳休息鬆弛20分鐘。
(7) 煎棉繩,牛柳切片。

(8) 用兩勺剛才浸牛柳的肉汁,加半湯匙生粉,放在煎牛柳的平底鑊煮滾並濃稠。
(9) 倒在牛柳上。

後記:
(1) 我原本想買本地牛柳,但在工作地點附近居然沒有牛肉檔,連超市都沒有原條牛柳賣,只好在回家途中去Citysuper買澳洲有機牛柳,雖然貴了點,但食落非常嫩。
(2) 紅酒我用Marks & Spencer 的橡木味紅酒,感覺上襯牛柳多一點。下次我會試試有水果味的紅酒,看看有什麼分別。
(3) 日本豉油比較淡口,沒有傳統豉油那麼鹹,適合做汁料。
(4) 喼汁唔夠100ml,但一樣好味,下多點喼汁會酸一點。
(5) 我的牛柳熄火焗了20分鐘,對於我這個不喜生肉的人就剛剛好,如果你喜愛生一點的話,就焗短時間一點。煮牛肉寧生莫熟,如果切出來發現生了,可以煮滾浸牛柳汁料,把肉塊再烚10-20秒至理想熟度。如果熟過龍,就沒救了。
(6) 牛柳一定要休息鬆弛,讓其肉汁流回到牛柳其他地方。如果牛柳不休息,一切牛柳,肉汁就會流出來,浪費了。
(7) 可以預先炒一些洋蔥或蘑菇,加在汁料,淋在牛柳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