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

賀年蘿蔔糕



現在在香港過新年,感覺上新年氣氛不太濃厚,跟以前小時候的氣氛總是差很遠,可能是因為現在物質豐富了,想要的東西隨時可買,不像以前那麼期待新年。加上很多賀年食品隨街都有得賣,還是專業廚師做的,名貴的便宜的,任君選擇,當然街上買到的十分方便,但自己做就更有新年氣氛,又對口味,起碼知道自己用什麼材料製作,也可感受家人圍在一起準備新年的熱鬧

今年新挑戰,跟家人做下平時也吃到的家傳蘿蔔糕。


材料(可做2-3底):
蘿蔔     6斤
粘米粉  1斤
臘腸      5條
臘肉      半條
蝦米      2両(76g)
蒜頭      2-3瓣
薑片     數片


調味料:
鹽         適量
胡椒粉  適量

預備工夫:
1. 臘腸臘肉洗淨切粒。蝦米浸軟去殼,瀝乾水備用。

做法:
1. 把蘿蔔洗淨,刨皮,刨絲。蒜頭拍扁切碎。


2. 燒熱鑊,下臘腸臘肉,不停兜,炒至有香味,下蝦米,少量蒜茸,繼續兜炒一會。記住不用下油,因為臘味會出油。

3. 炒至臘味半熟,上碟備用。


4. 用臘味油爆薑片,下蘿蔔絲和蒜茸,炒至軟身變半透明,熄火下鹽和胡椒粉。記得夾走薑片。



5. 留起炒蘿蔔期間出的水。

6. 下臘味在蘿蔔絲中,兜匀。留少少臘味放面裝飾。


7. 把粘米粉逐少倒入蘿蔔水中開好,千萬不要一次過下所有粉,會因吸收不到而形成顆粒。



8. 把粉漿倒入蘿蔔絲,撈勻。


9. 用油髹匀糕盤,把粉漿倒入糕盤,面頭放少少臘味裝飾。(感覺上好似好足料,又會靚點)





10. 放入鍋中蒸1.5小時。


11. 蒸好的蘿蔔糕,立即熱食又得,攤涼切片再煎香又得,得咗!

後記:
1. 這個食譜蘿蔔和粉的比例很好味,太多粉又太實,太多蘿蔔又太削。
2. 這個食譜沒有加糖是因為要吃蘿蔔的甜味,加糖反而甜味太人工。
3. 用蘿蔔本身自己出的水來開粉會更食出蘿蔔的鮮甜,所以不要浪費蘿蔔水啊。
4. 一下鹽,蘿蔔就會很快出很多水,所以要最後熄火後才下。
5. 下薑爆蘿蔔和下胡椒粉都可以驅除蘿蔔寒氣,我家會下大量胡椒粉,吃起來辣辣的很惹味。
6. 臘腸可汆水去衣才切粒,不過就多點工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