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

黑糖棗茸年糕


每年過新年都會做年糕,寓意步步高陞,又可增添新年氣氛,給自己一點心理準備,又是新年的時候。食譜就用奶奶教的方法,易做又美味,軟身又不黏牙。食譜可按此

自己做年糕,好處是多變化,同一個食譜,用不同的糖做,轉不同的材料,由不同的人做,效果都可以很不同,就算是同一個人做,不同時間不同心情,做出來每次都不一樣,這就是烹飪的奧妙。

早幾天和同事傾計,她説她做了很多次年糕都失敗,於是我建議她用我用開的食譜做。後來她吿訴我她跟我家的食譜做,終於都成功了,但她家人不吃椰汁,所以她轉用紅棗做年糕,還幫我在大埔街市買了黑糖。我覺得今年應該試下轉用棗茸,突破一下。

材料:
糯米粉       1斤 (605g)
黑糖          12両 (454g)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約350ml
紅棗          大粒8粒 (約55g)
油              2湯匙



做法:
1. 紅棗洗淨切半去核,放入水中煲20分鐘成紅棗水。

2. 紅棗隔起,過篩壓成棗泥,加入100ml紅棗水,撈勻備用。


3. 黑糖加入紅棗水細火煮溶,待冷備用。



4. 糖水逐少加入糯米粉,不斷攪拌至每粒粉都沾上糖水。用電動攪拌機會容易一點。



5. 加點水落煲,不要浪費剩餘的糖漿。再倒落粉漿撈勻。


6. 把攪拌器拿起時,流下的粉漿是有點稠但暢順不會斷的,如流下時不暢順,可再下椰漿或凍開水,但如流下時太快太稀,則加一點糯米粉調校濃稠度。圖中的粉漿就流得太快,要加少少糯米粉使其更濃稠。


7. 下油,拌勻。
8. 把粉漿倒進已掃油糕盤。


9. 粉漿面會有泡泡,用牙籤篤走。


10. 齊水放入煲內,水滾後收中火蒸兩小時。兩小時後用筷子插入糕中測試是否已熟,如黏着的粉漿很少並已熟,就可以熄火,在煲內焗一會。


11. 拿出來,加一粒紅棗裝飾,待涼。
12. 放入雪櫃雪一晚,就可切件享用。

後記:
1. 紅棗本身有少少甜,所以用棗泥的話,可以酌量減糖至10両。今次用12両因為平時慣用12両糖開糖水。
2. 因為用了棗泥,所以沒有下椰汁,有椰汁的話,年糕會更香,而且顏色會淺一點。
3. 今次忘記了加兩湯匙油,都會成功,只是粉漿沒有那麼滑。
4. 想年糕面滑一點,可以蒸前蓋上碟或錫紙,能防止倒汗水流在糕面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