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

入秋種植


小時候跟家人回鄉探親,鄉下雖然落後一點,但空氣好,周圍都一片綠油油,種著各式各樣的農作物,我們一群小朋友就在這片農田上無拘無束地奔跑遊玩。最記得親人除了有個荔枝園,家中庭園有一棵很大的荔枝樹,每年夏季,媽媽都會帶我和其他老表一起回鄉吃荔枝,年年都吃得飽飽的,還帶幾蘿回港繼續吃。但因為荔枝季節和考試季節太接近,長大後學業繁重多了,自然著重溫書應付考試,媽媽再沒有帶我回鄉了。

小時候常常幻想家中有個小花園,可以種植各樣的蔬果,可以隨時到小花園採摘新鮮的蔬果烹煮。在香港要有一個花園實在是一件昂貴的事,有個小陽台已經很好了。自己種蔬果除了因為新鮮這個原因外,就是要逃避農藥和添加物,自己種的一定有機。當然,在陽台種的蔬菜就只有幾棵,只夠幾餐吃,沒有可能靠這些收成過一季。

由於今年工作繁忙,沒有太多時間打理小小「農田」,今夏的收成真的麻麻地,只有幾棵葱,幾棵瘦弱的油麥菜,和唔知乜嘢菜。(其實夏天是不適合種菜,這幾棵菜不知從那裡來,估計是去年冬天撒了種沒有長,到今年唔知點解突然長了,但因為天氣不合,長得不好。)

又到入秋,是時候種植冬季的蔬果,好使趕得切踏入冬季時有菜可吃。今次選擇種蕃茄和油麥菜。


因為種了幾造蔬菜,泥土少了一截,所以買了一款10公升的有機培養泥加入盆中。這款是脫水泥土,買時size很小,只要加3公升水,泥土就吸水發大,好似compact面膜。好處是比較輕,搬回家較容易。我們另外買了10公升沒有脫水的正常有機蔬果泥,真的很重。如果這款脫水泥種植的成果好,以後就買它,省省力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