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

Croissant x Donut-->Cronut

從報紙上得知有一種名叫Cronut的新款甜品在紐約大賣,很想試下,但山長水遠飛去紐約食一個甜品似乎誇張了一點,我知道香港一定很快會有山寨版出現,但都急不及待上網看看有沒有食譜可供參考。整之前都要先試食一下,看看應是怎麼樣,再自行製作,調教口味。

Cronut是croissant牛角飽和donut冬甩的混合體,用牛角飽的酥皮做成的冬甩,由紐約名廚Dominque Ansel 發明,Cronut這個字也申請了專利,所以如果其他人也做了相似的甜品也不可以叫Cronut。香港都有幾處地方有疑似Cronut賣,Holiday Inn、Petite Amanda等等,今次特地去中環買了文華東方的版本。文華餅店叫Croissant-Doughnut,有原味和朱古力味,我要了個原味。

Croissant-donut 裏面沒有餡料,令我想起小時候吃的沙翁。原味上面灑了糖霜,咬落十分鬆化,味道不太甜,千層酥皮十分香口,但又十分香軟,比牛角包更多層,咬了下去都仍彈上來,所以不會像牛角包一樣吃了幾口就似吃了一陣風,都挺飽肚。Croissant-donut和原裝的Cronut都是炸的 (跟Donut煮法一樣),如果可以轉為焗的話,相信會少一點油膩感。

有餅店做的Cronut夾了其他餡料如吉士忌廉或生果,就像平時吃的puff一樣,我相信將會有更多變化,更多山寨改良版本會出籠。

用千層酥皮做的甜點十分多,Cronut使我想起丹麥酥、蝴蝶酥、杏仁酥條等等,但用千層酥皮做 Donut仍是一個新的意念。千層酥皮和Donut都是已有的東西,但要想到用兩樣已有的東西fusion在一起變成一款新的甜品,是一個難得的創意。但Based on 一些人家已有的意念再做出變化,從來都是較容易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