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Punch Detox 排毒之旅

一到大時大節,又是一家人一起過節大魚大肉之時,吃了幾餐過節飯,已經十分飽滯,加上平時繁忙的工作,時時感到腸胃不適,趁著中秋節3日公眾假期,就讓自己身心靈都休息一下,於是參加了一個排毒之旅。

之前看報紙雜誌都介紹過用斷食的方式來讓腸胃休息下來。所謂斷食,就是選最清閒最冇壓力的幾天什麼都不吃,只喝水、草本茶和蔬果汁,那幾天就盡量做一些悠閒的活動,如散步,游泳,瑜伽,閱讀等等,真正令自己休息,如果做太劇烈的運動或太緊張都不好,因為已經沒有吃東西,沒有足夠能量去應付,還是調慢腳步吧,反正一年到晚都沒幾天可以讓自己好像去了渡假村般什麼也不做。

我們訂了Punch detox的3天排毒療程,總共有18支蔬果汁,每天6支不同顏色的,順著1至6的號碼來喝,每支相隔兩小時。



每天起來先喝一杯暖檸檬水,喚醒身體 (檸檬也有排毒功能)。

Punch 1 (黃色)
材料有檸檬、薑、牛角椒、龍舌蘭花蜜及蒸餾水

Punch 2 (青色)
材料有香芹青瓜青蘋果芥蘭西芹苦瓜螺旋藻

Punch 3 (紅色)
材料有紅菜頭、紅蘿蔔、薑、橙及杞子

Punch 4 (雜果賓治)
材料有菠蘿、西瓜、青檸及巴西莓

Punch 5 (西班牙凍湯)
材料有蕃茄、青瓜、蒜頭、香菜牛角椒、海鹽、蘋果醋、初榨冷壓橄欖油

Punch 6 (果仁飲)
材料有生腰果、生杏仁、龍舌蘭花蜜、海鹽及蒸餾水

第一天
很期待排毒之旅很希望試下3日什麼冇益食物都不吃只喝營養果汁會怎麼樣。
頭兩支都很美味,都還未肚餓,但到了下午喝了第三支後就覺得好肚餓,很想吃大利來記豬扒飽,連經過大快活都覺得好好味,唯有望著從圖書館借回來的食譜和餐廳宣傳單張流口水。雜果賓治很refreshing,很甜美,作為下午茶很清新。
可能早上出去看了電影,又在圖書館待了一會,加上沒有吃過東西,所以特別累和有點頭痛 ( 排毒中?),下午就睡了一個半小時。
晚上的西班牙凍湯作晚餐本身很濃,很飽肚,果仁飲作為睡前甜品也很不錯。

第一天總結:真的很想吃東西,滿腦子食物。

第二天
經過了一天只喝果汁的生活,感覺上很refresh,可能平時真的吃了太多肉類或毒素。但是就很口喝,比平時喝多了水,感覺上不是太肚餓,但附近實在太多引誘,都是很想吃東西。我覺得其實是心癮。身體的調節能力其實非常高。
這一天上youtube找了鄭多燕,做了運動出了汗,希望加強排毒效果,過幾天健康生活。有一個小小的trick,就是可以喝一個椰青平衡下電解質。

第二天總結:滿腦子食物。

第三天
很多引誘很多引誘......今天教會的小食是三文魚醬配紅蘿蔔條和餅乾,雖然不能吃三文魚醬,還好可以齋吃紅蘿蔔條,偷下少少雞。蔬果汁比我想像中好味,所以基本上都很易過,每次都好期待喝下一支。其實大概2-3個鐘一支,做一陣嘢,看一會書,又到下一支,時間過得很快。加上這幾天我完全沒有安排任何節目,除了返教會和外出散步,就全時間留在家中看電視上網和閱讀,反正出到去什麼都不可吃,而且很有少機會可以安靜地閱讀和思考,實在難得的輕鬆。

第三天總結:很好的身心靈休息,完全不需要安排吃些什麼,有藉口讓自己停下來,腸胃只需要消化已消化的蔬果類食物,自己亦沒有胃氣胃痛的問題。

過了三天的排毒之旅,我以為自己會很想吃東西,特別是豬扒飽,但剛好相反,真的不太想吃肥膩的食物,主要都是不想腸胃忽然要負荷很重。早上只是煮了麵和吃了個橙,下午都不忘吃多點菜,希望繼續過健康的生活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