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

Pierre Herme 的馬卡龍

這幾年很流行各式各樣、不同款式的創意的甜品,尤其是法式甜品馬卡龍,早些年有很多從外國來的甜點大廚在香港開店售賣,到近年連本地餅店都加入整馬卡龍行列。馬卡龍顏色鮮艷繽紛,細細個,上下一塊似有芭蕾舞群邊小圓餅,夾著各種味道的餡料,像是小小漢堡包一般,但帶點法國人浪漫的感覺,令人見到都想一口吃掉它。

根據維基百科,"馬卡龍最早出現在義大利的修道院,當時有位名為Carmelie的修女為了替代葷食,而製作這種由杏仁粉的甜點,另外又稱為修女的馬卡龍,直到1533年才被帶到法國。"

好吃的
馬卡龍是應該外脆內軟,中間又有忌廉狀餡料的甜美。因為馬卡龍是由蛋白、糖霜和杏仁粉做成的,但糖份比例要較高才可以令蛋白霜穩定和有光澤,愛甜的人應該很喜歡,但不愛甜的就會嫌太腻。

我曾經上過幾次堂,法式和意式馬卡龍都做過,自己在家都做過,做到第三次才成功,下次都不知道是否成功。要做得好一點也不容易,蛋白打得不好,糖的份量不夠(之前想做個少糖版,原來冇可能),吹得不夠乾身,爐溫不合,甚至是攪拌的次數也有影響,多一次會太稀,少一次又太稠,怪不得賣得這麼昂貴,閒閒地都廿蚊粒。

可能我每次做馬卡龍都會拿一些作品給爸爸,所以他特地買了Pierre Herme 的馬卡龍給我吃。

個盒好靚
有七種味道(左至右):玫瑰花瓣、牛油焦糖、紅咖啡、茉莉花、
檸檬榛子片、開心果肉桂櫻桃和煙燻鹽朱古力

馬卡龍的水準很高,咬落好脆,但咀嚼時又很煙靭,味道又不太甜。當中幾種味道特別印象深刻。
我覺得最好味的是茉莉花,很有茶香,很清新。
開心果肉桂櫻桃是很有驚喜,吃落有層次,有果仁的香口,又有櫻桃的甜。
煙燻鹽朱古力也很特別,甜中帶點鹹。

下次再買另外一些味道,試試有沒有驚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