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

杞子紅棗水

秋冬進補不一定要飲一些又燉又炆的補品,簡簡單單用一個保溫壺就可以。杞子紅棗水簡單快捷方便,朝早準備好材料,在辦公室焗好飲就可以,在繁忙的工作裏為自己打打氣。這道焗水幾乎每個家庭都識整,是必備的補品。

杞子性平,味甘;具備滋補肝腎,益精明目之效,杞子對患有虛勞精虧、腰膝酸痛、眩暈耳鳴、內熱消渴、血虛萎黃、目昏不明等的人士,同樣發揮一定效用。

紅棗補健功效亦很強。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中說:「棗味甘、性溫,能補中益氣、養血生津,用於治療脾虛弱、食少便溏、氣血虧虛等疾病。」常食大棗可治療身體虛弱、神經衰弱、脾胃不和、消化不良、勞傷咳嗽、貧血消瘦,養肝防癌功能尤為突出。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,紅棗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、有機酸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C、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。

如果想甜一點,可加數粒圓肉。龍眼果肉:補益心脾,養血安神,補虛益智。 

說了半天,杞子紅棗水怎樣做呢?

材料:
杞子      1把(約20粒)
紅棗      7-8粒 (切記去核,否則很燥)
圓肉      5-6粒
熱水      350-500ml


做法:
(1) 把材料略為清洗,放入保溫壺,加熱水,冚蓋,焗20-30分鐘。


後記:
有時間的話,可以把材料放明火滾20分鐘,會更出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