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

賀年椰汁年糕

















眨眼間又到農曆新年(注意:不是春節),又是時候吃最喜歡的賀年食品。店鋪早在聖誕一過後已開始推出各式各樣的賀年食品,年糕、蘿蔔糕、馬蹄糕、茶泡等等。不知道是現代香港人太繁忙,怕麻煩,還是香港的太方便,很多人都只會購買店鋪的糕點過節,當然食店餅店的款式多不勝數,年糕都有薑汁味、朱古力味等等,很多人都覺得買好過自己做,自己做又不及大廚做得那麼好吃。


雖然做賀年食品是令自己多了很大工作量(做的份量要多,而且不知為何年尾總是被老細揼的時間),但是我始終覺得自製賀年食品可以令家裏過年氣氛更濃厚,又可以按家庭口味去做,感覺溫暖。所以每年總要做幾底,應應節,取其「步步高陞」之意。

以下是我奶奶的家傳年糕做法,味道很合家人口味,所以在家很受歡迎,通常過年前都已吃掉幾底。

材料:
糯米粉       1斤(605g)
片糖          12両(454g)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1碗半(飯碗)- 約320ml
椰漿          約200ml(份量視乎拌粉時粉漿濃稠度自行調校)
油              2湯匙


做法:
1. 片糖加水細火煮溶,待冷備用。



2. 糖水逐少加入糯米粉,不斷攪拌至每粒粉都沾上糖水。用電動攪拌機會容易一點。

3. 加點水落煲,不要浪費剩餘的糖漿。

4. 狀態會這様,有點杰身和重手,但不要怕,繼續。

5. 逐少加入椰漿,不斷攪拌至沒有粉粒的粉漿狀。


6. 把攪拌器拿起時,流下的粉漿是有點稠但暢順不會斷的,如流下時不暢順,可再下椰漿或凍開水,但如流下時太快太稀,則加一點糯米粉調校濃稠度。

7. 下油,拌勻。

8. 把粉漿倒進已掃油糕盤。



9. 粉漿面會有泡泡,用牙籤篤走。

10. 齊水放入煲內,水滾後收中火蒸兩小時。兩小時後用筷子插入糕中測試是否已熟,如黏着的粉漿很少並已熟,就可以熄火,在煲內焗一會。


11. 拿出來,加一粒紅棗裝飾,待涼。


12. 放入雪櫃雪一晚,就可切件享用。

後記:
1. 這個食譜只用糯米粉,所以蒸的時間較其他加了澄麵或粘米粉的年糕長,但食落就很軟很煙靭。
2. 切記要用細火煮糖,否則很易滾瀉,清潔就大鑊了。
3. 片糖用在雜貨鋪放在糖缸的,會香一點。糯米粉我用李祥和,粉粒幼細,食落有米香。椰漿用紙包的,但要注意標籤,要純椰漿沒有加水的,加了水,年糕的椰香就不夠濃了。以前我會到椰子店打椰漿,今年懶,買現成,但買錯了,整到中途才發現罐頭椰奶有水,幸而家中有後備紙包椰漿,立即轉用。

4. 油一定要下,會令粉漿更滑,用椰子油會更香,不要怕肥不下,不下的話,會好似有點削,唔夠油潤。
5. 糕盤緊記要掃油,否則痴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