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

三十分鐘內完成的簡易晚餐

現在出外吃飯,又貴又多味精,想健康一點又平一點,當然是自己煮。但是現在打工仔工作繁忙,夜了放工又要趕買餸,還要回家煮飯,煮得來都夠鐘吃宵夜,所以最緊要煮簡單快捷又容易的晚餐。

之前買了Jamie Oliver 的30分鐘上菜和15分鐘上菜,意念很好,但因為要快,就要準備很多廚具,例如用幾隻鍋,又用食物處理器,吃完後洗碗都好大鑊。

今日下午去朋友家一起baking fun,忙了一個下午,用三小時整了柚子蜜吐司(麵包機),柚子蜜曲奇和藍莓cupcake。

離開朋友家已是6:30,要乘車回家又未買餸,人又已經很累,要在八點前吃晚飯真的要煮得簡易。

今天就用30分鐘煮兩餸一湯 (二人份量)
-粟米蛋花羹
-灼意大利生菜
-鹹魚醬蒸肉餅

米蛋花羹 
材料 
罐頭粟米茸 1罐 (打風儲糧)


水 1罐 (把凍水倒入粟米罐,順便把剩餘的粟米茸撈出來)
雞蛋 1隻 (家中必備)

灼意大利生菜
材料
意大利生菜 半斤 (街市買)
薑片 數片 (蔬菜寒涼,薑片驅寒) (家中必備)

鹹魚醬蒸肉餅
材料
免治豬肉 6両 (街市買)

醃料
豉油 兩湯匙
糖 兩茶匙
鹹魚醬 半湯匙 (按口味加減)
胡椒粉 少少
紹酒 少少
水 少少

6:45 落車,只需到街市買菜和肉。
7:00 回到家開始準備,要先做一些需要時間的事。
(1) 先把免治豬肉放入碟,加入醃料撈勻。(可buy了洗米和浸菜的time令豬肉入味一點)
(2把菜放入水中浸,清洗農藥和泥土
(3) 洗米,放入飯煲,把醃好豬肉放上飯面一起蒸,按掣。(需時30分鐘)
(4) 洗菜,切薑片。休息一下
(5) 在飯煮好前10分鐘,把粟米茸和水放入煲內開火,同一時間打蛋拂好蛋汁備用
(6) 把水和薑片放入鑊內開火煲滾,放生菜灼熟,下香菇鹽(或鹽)調味。
(7) 與此同時,粟米羮已滾起,下香菇鹽(或鹽)調味,熄火,下蛋漿用湯勺攪勻。
(8) (5)-(7) 大約用10分鐘,一湯一餸準備好時,飯和蒸肉餅剛好煮好,兩餸一湯,7:30準時食飯。



後記: 
(1) 如果要快又不想洗得辛苦,最好就是蒸品,尤其要善用電飯煲的蒸隔。把餸菜放在飯面,和飯一起煮,不用睇爐火,一定熟和洗少様煮食工具。
(2) 灼食物沒有太多油份,健康之餘清洗亦較易。
(3) 蒸肉餅也有多種變化,可以蒸排骨,蒸豬肉片等。醃料除鹹魚醬外,可以用醃酸梅、鹹柑桔丶欖角、蒜茸豆豉等,這些都是家中必備的美味簡易調味料。
(4) 罐頭食物雖然不太有益,但家存幾罐可以備不時之需(尤其是打風季節),善用罐頭也可做出快捷佳餚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咸魚醬在哪兒買的? 好吃嗎? 真喜歡看你寫食,加油呀繪梨。 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咸魚醬是上fb店(老媽)買的,其實有些超市會有售,大澳就一定有售~~
      多謝你捧場呀~~ 你是第一個給我留言的!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