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

六小時的麵包班

昨天去了Levain Bakery最基本的直接法手搓麵包班。足足搓了六小時,做了五款共廿個麵包。

手搓麵包實在需要學習技巧,這樣才搓得有效率。昨天搓到手都軟,都總是差一點點未拉至薄膜破口光滑,看來要多加練習,平時在家還是用麵包機搓較省時。由於要整成廿個包,真的五小時密密搓密密整造型,到焗包時才可抖下氣。好在今次的麵團較乾身,容易搓一點。

上次做布里歐修(Brioche),牛油佔麵團30%,麵團搓得太久,牛油就被手溫融化,麵團變得更濕更難搓。此類麵團要用甩打方式去搓,但我手搓技術實在麻麻,黏在桌上和手上的麵團比主麵團還要多,最後要師傅出馬,搓好麵團。有鑑於此,都是先學好基本功。

由於教整包師傅(即係老細)是理科碩士,連整麵包過程都講解很多物理和化學原理,去解釋為何會失敗 (包括pH值,發酵時的化學作用),雖然我不是理科人,但都獲益良多。

辛辛苦苦製作了的麵包:

左上: 哈拉猶太包 右上: 芝士火腿維也納包
左下: 紅莓芝士維也納包 右下: 芝麻味和原味維也納包
哈拉猶太包只有麵粉,水,鹽,糖,蛋和橄欖油,很健康的麵包。
維也納包就加了忌廉和牛油,搓時麵團較軟身,咬下很香口。

練習了基本功,下次要學麵種做的包。由於麵種預先發酵,麵種做的包特別有麥香。

平時自己都會跟書做麵包,但喜歡上麵包班是因為可以學習各家竅門,再自己鑽研自己愛吃的口味,成為自己的家傳秘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