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

一個人的午餐--蝦乾魚乾蒸飯

辛勤工作了一個星期,終於捱到期待已久的週末,可以睡到安樂醒,實在十分滿足。起來已日上三竿,早餐時段又已經過了,沒有老麥薯餅,又沒有煎蛋腿通。反正一個人閒在家裏,倒不如弄在個簡單的brunch,吃得飽飽的,好使下午有氣力去美食展血拼。

做這個午飯很容易,材料也是家中可長期儲備的,所以忽然想吃都可以立即做,而且蝦乾魚乾全都是鈣質豐富的,多吃可預防骨質疏鬆(!)

材料:
蝦乾、瀨尿蝦乾、魚乾 份量可舖滿碗面 (都是根據個人喜好啦!)
薑絲 少許
白米 (都是根據個人飯量啦!)

做法:
(1) 把蝦乾、瀨尿蝦乾、魚乾洗去沙麈和沙粒,用少少暖水和紹興酒浸軟。
(2) 洗米,把米放入碗中,加水至高過米少少,約3-4mm;放手指在米面的話,約蓋過手指第一節多少少。
(3) 加水入鍋中,再把米隔水齊水用中火蒸十分鐘。十分鐘後,把蝦乾、瀨尿蝦乾、魚乾隔去水份,和薑絲一同放在飯面上,再繼續蒸十分鐘。
(4) 十分鐘後,米飯應該收了水,可以用匙羮攪拌檢查一下,如仍有水份,可熄火多焗5分鐘。
(5) 淋上豉油麻油就可以吃了!

後記:
(1) 如只煮一個人份量,用電飯煲的話未必煮到,蒸飯就剛好一人份量,省柴火又方便,只洗飯碗,連飯煲都不用洗。
(2) 冬天可以放臘腸臘肉做臘味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